莫怨天
 
 


  人都是不滿現實的,不論是智賢、愚劣、不肖,莫不如此。最明顯的例子,就是人類對天的不滿:夏天苦熱,人們便詛咒熱天,等到冬天酷寒來了,難以消受,又會對夏天表示起好感來了。這種種感覺,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的。
 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,很少看見下大雪,在大陸內地居住的人,會以沒有體驗過颱風的情況而為憾。所以南方人一旦到了北方,看見下雪便喜不自勝。大陸人到台灣看到一場颱風,便認為眼福不淺。在台灣,天氣冬天並不太冷,夏天有些地方並不太熱,照理對天氣應該沒有什麼好埋怨的了。可是夏來苦熱,冬來苦冷,對天氣不滿的人有的是。
  人們對春夏秋冬四季,常雜揉了移情的情感,例如春天,有人把它吟詠得非常可愛,如:「雨後江上綠,客懷隨眼新,桃花十里影,搖蕩一江春」,「夜月一簾如夢,春風十里柔情」,不僅春天妙寫得好:一年四季有如宋朝無門和尚所贊頌的:「春有百花,秋有月,夏有涼風,冬有雪,若無閒事牽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所以,我們不能怨天,應常懷謝天敬天之意。


(陳萬來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