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說逸史
 
 

  「庭院深深幾許,楊柳堆煙,簾幕無重數,雨橫風狂三月暮,門掩黃昏,無計留春住,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飛過秋千去。」歐陽修的「蝶戀花」,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,他將暮春的景色和內心的情緒,以含蓄的筆尖寫出來,讀之猶如看到眼前的群蝶亂飛,撩亂心頭,湧起無限春愁。
  服務石門水庫時,無意間在圖書館讀「醉翁亭記」,對第一句「環滁皆山也」,簡練的文采極為喜愛,猶如「石門勝境」,讀其行狀知其為人正直,居官卻時有浮沉,四歲喪父,家貧賢母含辛茹苦,以蘆狄圖地書字,教其讀書寫字,事母至孝。居官時上疏論朋黨,大受反對派攻擊。六十一歲時,第三子歐陽棐得中進士,遭受御史蜚語攻擊,皇帝雖極相信,卻還是將其貶謫「亳州」,於是更名我們都知道的「六一居士」(他有藏書一萬卷,編集古錄一千卷,有琴一張、棋一局、酒一壺,加上自己年已六十一歲)故名。
  歐陽永叔亦有感情哀婉綿細的一面:早年在汝陰時,曾邂逅一妙齡妓女,談吐不俗,歐陽很是愛她,妓女亦愛他,相約他年來此做太守時娶她。後來真為汝陰太守,再去尋訪,妓女卻不知去向,多情的歐陽修惘然若失,乃在「擷芳亭」留詩:「柳絮已將春色去,海棠應恨我來遲」。東坡三十年後亦來此擔任太守,見詩笑以:「是豈杜牧之落葉成蔭之句耶」?


(重九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