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一場追思禮拜有感
 
 


  九十歲高齡的「警聲」雜誌張社長夫人楊寶珍姊妹病逝,於八月十日舉辦追思禮拜,牧師證道舉出「性相近,習相遠」、「人生七十才開始」的話說:人活到七十歲時,氣血、臟腑漸已衰竭,「靈」則開始躍升;換個角度說,人與人所「習」無論相去多「遠」,終必回歸本「性」─也就是指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的「性」。寶珍姊妹距七十歲,又生活了七千多個日子,「靈」必定修得完美,回到主懷托「靈」在另一個Form中,一定快樂,大家可以放心。
  由於牧師證道貼切,承辦的道明殯儀公司現場佈置十分溫煦,因此全程參與的總會洪理事長伉儷表示,場面肅穆而溫馨,讓人感覺往生不是那麼恐怖的事。而我也感想如潮,謹記一二如下。
  古昔,誠如杜甫《曲江》詩說:「酒債尋常行處有,人生七十古來稀。」在醫學發達的今天,活過七十歲,已不稀奇。若要如《黃帝內經》所說:「人盡其天年」,則要活到多少歲才算「盡其天年」?
  我國道家或中醫認為,人的「天年」是兩個甲子〈一二○歲〉。過了一個甲子,叫「一壽」;活及接近「二壽」,像張社長夫人九十歲乃去,自然是高壽了。
  談到高壽曾有很有趣的新聞出現。民國一○○年七月九日,有一則新聞標題是「張忠謀八十歲沒打算交棒」,說他次(十)日就要迎接八十大壽云云。次〈十〉日又報導了楊振寧生日的新聞,這位諾貝爾獎得主這年八十九歲。他偕同一九七六年次的夫人翁帆,出席「望九之壽」慶生會。他在祝賀會中念「何止于米,相期以茶」為鑑,相約二十年後再跟大家相見。
  米跟茶何干?原來「米」字講的是形態八十八,也就是指「米壽」。而「茶」字是艸字頭〈兩個十〉,艸下也是八十八,合起來是一百零八〈「茶壽」即一○八歲〉。自「米」前進「茶」壽,是每人的殷望。又因「米」是餐糧,屬於溫飽所需,而「茶」不是人人必喝,屬精神文化面層次。因此「何止于米,相期以茶」,隱含有「更攀精神高峰」的寓意。九十歲而往生已逾八十八米壽,確實值得像作壽般地替楊姊妹送行;這種型式的送別,自然是屬精神意義的高級層面。
  人類已積極走在「米」「茶」壽大道上。所以,台積電張董事長八十多歲了,還不想退休:楊振寧博士修得妙齡老婆為陪,「相期以茶」剋期再見面;無非都是高壽且老當益壯的鐵證。
  註:道明國際殯儀公司電話:8258-5151, e-mail:a859539@hotmail.com,傳真:8258-7875。服務好,收費廉,張社長說:這次全含,費用十萬元多些些。
(我在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