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要心理健康
 
 


  第一、要熱愛生活、喜歡活動︱心理健康的老人,有明確的生活目標,和精神支柱,對當前生活充滿信心,享受人生樂趣,生活得很有意義。
  第二、心情要愉快、能控制情緒︱要胸襟博大,情緒平穩,能保持愉快、滿意等積極情緒。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」,經得起歡樂與憂傷的衝擊。
  第三、面對現實、善於適應︱要有自知之明,能樂利合群、知足常樂。對家庭、社會和自己生活容易滿意,對自己一生感到欣慰。
  第四、人際關係協調、家庭和睦︱感情真摯,和藹可親,平易近人,富於幽默感,能理解他人,也能為他人所理解。不猜疑,不敵視,不驕不躁,平等待人。保持家庭和睦,夫妻關係以互敬互愛、互信互勉、互讓互諒相處,「父慈子孝」,保持和諧。
  第五、怎樣達到心理健康︱除堅守有恆而適當運動外,值得注意的有:
  (一)堅持適當腦力活動︱筆者今年九十二歲,仍經常讀書、寫文章,仍然思維敏捷,腦功能正常,故能延緩衰老,促進身心健康。
  (二)堅持從事力所能及工作︱相信自己有能力,為他人為社會或家庭付出,證明老有所為,因而能老有所慰。通過工作調節情緒與情感,達到心理上的適應與平衡。
  第六、要勤寫「備忘錄」,以便隨時提醒自己,不致漏失應做的事,不會忘記與友人相約的事。
  另外,要常「做遊戲」,痛快的玩;玩樂時開懷大笑,笑是一種良藥,可改變身體化學狀態。


(邵世榮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