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你指出我的缺點
 
 

 


  古人稱讚梅蘭竹菊為四君子,用以表揚君子的德行。四君子各有屬性與特性,予以擬人化,以達「見人善,即思齊」的學習用意。
  人喜歡聽好話,還是喜歡聽正直的話?聽好話,所以「聞譽恐,聞過欣」的態度,必須要從小紮根。我們小學老師在教這一句話的時候,都會提醒說:「你的缺點就好像是臉上黏一個黑黑的東西,今天別人把你的缺點講出來,就像把你臉上的這個黑點子去掉,你是否應該感謝他?」
  聽得進正直的話的人,只要幫他指出缺點,他自然地說:「謝謝你指出我的缺點。」「過能改,歸於無」,對他終身的事業,相信都有很大的益處。
  我們要時時從起心動念處把自己不好的習性立刻去除,才不會犯「聞過怒,聞譽樂」的錯誤。
  有句話說得好,「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,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人」,只要「知過能改」,善莫大焉!
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