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養生三字訣︱淡•慢•輕
 
 


  現代人特別注意養生,養生保健各有心得,像注重飲食保健者,運動保健者,乃至心理精神保健者。不可否認,這些保健常識,各有長處與優點,依我的生活經驗,對以上三種保健方式,并未曾特別要求,我是一個「隨遇而安」的人,一生粗茶淡飯,安步當車,知足常樂,如今我更簡化了我的生活守則:就是淡、輕、慢三個字:
  先說「淡」:要把一切事情看「淡」,一個人退休後,名利權勢都已是過眼煙雲。吾人有錢固然很好,但不必艷羨、嫉忌別人的財富,安貧樂道,把世事「淡定」,青山綠水任逍遙吧!
  再說「慢」:人老了,身體機能退化,這是不爭的事實,所以一切動作都要放「慢」,散步走路,上下公車,一切動作都要放慢腳步。老人走路太快容易不穩,不穩就很容易摔倒,這是常見的。此外,老年人吃飯、喝水也要慢,不可狼吞虎嚥,老年人喝水都會被嗆到的,遇事不必「驚慌失措」,守住「慢」字訣,可保安康。
  「輕」字:常言道有修養氣度的人,處理事故都要有一種「舉重若輕」,不可衝動。該放下的就要放下,再重大的事故,也有過去的一天,內心要了無罣礙,不可執著,應「隨遇而安」,輕鬆的過生活,生活自然就會健康又快樂。

(焦先民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