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舟發源地
 
 


  屈原(號靈均)戰國時代楚國人,在楚國做過三閭大夫,很受楚懷王賞識,但為朝中靳尚等人所妒忌,進他的讒言,楚懷王就和他漸漸疏遠,他一腔憂時愛國的熱忱無處宣洩,就創作了「離騷」。
  到襄王時代,又因受到流言,而把他放逐到江南,他終於懷著絕望和痛苦心情,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汩羅江而死。按汩羅江隸屬湖南省湘陰縣一個小城鎮,現為「汩羅市」。
  屈原的遺作都收藏在劉向所輯錄的「楚辭」裡,供後代詩人研究。每年逢五月五日端午節,民眾包粽子、划龍舟競賽,以示紀念他因受辱而投汩羅江身死。
  筆者家鄉即湖南湘陰,汩羅原屬本縣轄屬,亦即龍舟發源地。回憶童年在家鄉目睹此盛況,每逢五月分黑白兩派參與龍舟競賽,競爭非常激烈,不分父子兄弟,為期爭取勝利而反目之事常有。划龍舟之後風行於全國,如今已流行到世界各地。

(李文明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