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極拳健身術
 
 

 


  太極拳是我中華民族先賢獨特之創造,智慧經驗結晶,是中華文化的精華部份,有恆打太極拳能修心養性。
  太極拳為道功拳,將道家的習靜、導引、吐納之術融會於太極拳裡,常練能益壽延年。太極拳以靜制動,以柔制剛,以輕制重,以弱制強,為我國武術絕學。我們大家都有責任來發揚光大。
  太極拳是練意、練氣、練身三者同時進行,它以意導氣行於體內,達到氣遍週身,無微不至,內氣透達所有神經末稍以至細胞,使血脈流暢,內分泌均衡,臟腑功能旺盛,進而發為全身運動,使四肢百骸平均發育,增強整體生命潛能,而達到身心健康之效益。
  這是文太極,意動氣從,身步隨至,意氣動齊到目標中心點。當練到渾身具有鬆彈內功勁,電熱知覺感應圈擴大,有聽勁、懂勁、放勁能力的時候,可以防身克敵於剎那之間,那就是武術最高境界了。只要有信心、決心、恆心,人人可學,時時可學,處處可學,而不受時空場所裝備之限制。所以嚴前總統靜波先生,謝副總統求生先生,孫前院長運璿先生及黃院長少谷先生等十餘位前輩,向各界推介時說:「太極拳是文化拳、仁道拳、衛生拳、長命拳。」,是舉世推崇一種拳術,打太極拳是一種異常美妙的生活享受。
  筆者擔任中華太極拳總會總幹事多年,并擔任教練,目前全國有四十二個分支會,教練場五五二處,遍及省縣市每個角落,實際每天享受太極拳運動的人士,當在百萬人以上,石理事長為開公,於六十九年聯繫世界各地區成立太極拳世界總會。本協會現正配合政府推廣全民運動,而省市縣各鄉鎮及海外繼續推廣,集中人財物力,指向訓練奠基重點工作上,以期普及各個層面,使社會大眾、後代子孫及海外人士,都能同沐中華文化之薰陶,得到養身益壽延年之效益。同時又可藉以敦睦友誼,開展國民外交,增進人民福祉,共同為世界大同之理想境界而邁進。

(邵世榮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