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湘才思敏捷
 
 

  嘉慶年間有個才子宋湘,因家貧,籌不出進京會試的盤纏,向惠州知州伊秉綬商借。伊知州為乾隆朝進士,行事風雅,也能提攜後進。
  他素聞宋湘有才名,說道:「如你能以東南西北嵌入一七言聯贈我,你的路費我包辦。」宋湘立即提寫道:
  南海有人瞻北斗
  東坡此地即西湖

  伊秉綬見宋湘才思敏捷如此,讚不絕口,即贈紋銀三百兩給他作路費。
  註:南海係古郡名,為秦始皇三十年所置,三國吳時改稱廣州,但後人仍習慣以南海泛指廣州。聯中所指西湖,在惠州城西。宋知州陳偁引湖水灌田,而致穀物豐收,故又名豐湖。北宋時蘇東坡謫居惠州,見當地風景秀麗,堪比杭州西湖,曾出資修築蘇堤。〈邑/輯〉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