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寂寞
 
 

 

  留美作者錢建君說:「寂寞是什麼?一種心態,一種一瞬的感覺!就像流行歌曲那樣唱道:『寂寞是種快樂,寂寞的淚不會流。懂得寂寞的人不多。』現代繁忙高速的數字化生活的一個副產品,就是造成感情世界的脆弱,特別是當寂寞來臨時,我們表現出的異乎尋常的敏感。應該說寂寞是一種美,是一種只能靜靜欣賞的美。」
  在喧囂的鬧市,紅塵滾滾,偶一回眸,見一人俏立,對身旁的熱鬧毫不在意,這是寂寞。鄉間小路,農人晚歸,泥衣膠鞋,步履匆匆,這也是寂寞。萬籟俱寂,航機轟然掠過天際,這當然也是寂寞。
  寂寞是一種心境,一種情境,「寒夜客來茶當酒」,寂寞是可以與朋友共享的。所以寂寞有時不是向隅獨坐,或孑然一身。愁思悠悠可是一種平和心境,安詳自在。它在一種情境,往往心有靈犀,這時的心,是大寂寞,也是不寂寞。
  白居易說:「自此光陰為己有,從前日月屬官家」,生活是我們自己選擇的,當然不會有孤單或無聊的感覺。想當初為生計,南北奔波忙碌,在夜深人靜之時,還真感到過空虛與孤獨。而現在,卻已心靜如石,可以在江畔湖濱靜靜低吟或回思,也可以在山間小道中信步逍遙,同松濤且歌且笑,不亦樂乎!還有就是讀書之樂,樂如一泓純淨的甘泉,洗去塵勞與煩憂,也是倏入寂靜之最高境界。
(陳松村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