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名英雄
 
 

 

  電視新聞字幕映出陸客爬樓搶救男童,非常簡單,雖然有畫面,卻少說明,也沒有評述,連這位善心人士的姓名也沒有報導,所以只好用為善不欲人知的無名英雄來作為命題了。
  做善事代表一個人的善心,古人說:「善欲人鑒不是真善,惡恐人知便是大惡。」又說:「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」以這樣的量尺去要求一般常人,自然是稍嫌嚴苛,正是因為如此,所以纔有鼓勵人的「第三者要發揮隱惡揚善精神」的寬宏大度,甚至有人主張立法強調:歸還拾得物可以求償的法令,都不是高道德水準的要求。
  問題的焦點乃是在於個人毀譽和團體公益,陸客救人如果剛巧被新聞記者碰上,或者巡邏警車看到,作了禮貌性的談話,新聞裡的陸客要是變成山東人翟世浚,那就成了單純的個人榮耀;這樣等於代表十四億人的美德,相去太遠了!
  無字碑歌裡說得好:死文字讚不了不死漢,無名英雄是無價的,是傳頌千古的,當然是勝過有名的了。


(翟世浚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