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年已過,馬年降臨,用十二生肖代表年的輪序,不知始於何人何時,是我國民俗文化的一個特色。說來有趣,「領頭年」不是羊、不是龍、虎這些大傢伙,而是不起眼的老鼠,而老鼠的剋星「貓」,則又名落孫山,不在十二生肖之內,令人難解,是自古以來的一大迷思。
  年前一家媒體報導,某一家瓦斯店辦桌,請街友吃年飯,用意好,有善心,值得敬佩。不過這些弱勢同胞需要的是生活上的保障,不是吃一餐快樂一時。又說一位街友身上只有卅多元,為了吃一碗二十元滷肉飯,竟被凍死在路上,真令人不忍。
  政府固然有責任設立收容救濟,只是有些街友寧可流落各地,也不願進入收容機構,因此政府不妨與學者、專家合作,動動腦筋,如何解決街友問題。

(葛一德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