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三黑少三白 讓人更健康
 
 

 


  「三黑」是指蘑菇、黑木耳、黑米。蘑菇營養豐富,富含人體必需氨基酸、礦物質、維生素和多醣等成份,是一種高蛋白、低脂肪的食物。蘑菇又能防癌抗衰老,提高機體免疫力,可預防便秘、動脈硬化、糖尿病等疾病。
  黑木耳可食、可藥、可補,有「素中之葷」之稱譽,又被稱為「中餐中的黑色瑰寶」。有益氣、輕身強智、止血止痛、補血活血等功能。富含多糖膠體,有良好的清滑作用,抗癌和治療心血管疾病功能,是重要的保健食物。
  黑米,外表墨黑,營養豐富,有「黑珍珠」和「世界米中之王」的稱譽,尤其適合腰酸膝軟、四肢乏力的老人食用,故黑米又有「藥米」之稱。黑米粥容易消化吸收,是很好的滋補品。
  「三白」指的是鹽、糖與脂肪。吃鹽過多易導致血壓增高、血管硬化,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,一般來說,每日食鹽攝取量應低於五克。
  糖是人體必需的基礎物質,但過量攝入容易引起高血壓、肥胖、肝功能損傷等。
  脂肪,雖然在我們體內發揮著重要作用,但要加以控制,做到脂肪的攝入適量。膳食脂肪供給量不宜超過總能量的百分之卅,對健康更有保障。【編按:黑木耳、蘑菇、黑米的產地,應予留意,本文僅供參考。】

(林炳光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