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皇英明不離口的馮道
 
 

  馮道歷經四個朝代、十一位皇帝、六任宰相計二十年,是我國亂世歷史上第一位不倒之翁宰相。
  馮道在中國最黑暗的五代時任官,所謂「累朝不離將相,三公三師之位」,晚年自稱「長樂老」,自謂一生中惟一「不足」事︱「不能為大君致一統,定八方。」
  馮道亂世作為,有其獨特官場進退術,如:(一)當今皇帝剛下台,篡位者還在城外,而他不顧舊朝廷,帶文武百官擁護新皇帝的登基。(二)無論新皇帝是誰,馮道都會送一本他親手抄寫的「貞觀政要」,并講解治國為民服務之道,有的皇帝不理會,而馮道仍照送不誤。(三)不管皇帝是否接受建議,政策是否得宜,馮道將「吾皇英明」掛在嘴邊,以當時政治環境言,是非常重要。這是馮道縱橫官場卅年的葵花寶典?宋朝司馬光評它「道德如此,不足以取」,明代王夫之評他「藏奸的可取」之徒。有人說:「五代最無恥官吏」就是馮道。
  儒家思想︱忠臣不事二主,像馮道這樣作為,不是忠臣,忠臣是對皇帝交心,但人民才是馮道頭家,他可說是位真正為百姓做事的人,他作詩云:「知行好事,莫問前程」、「教方寸無諸惡,豺狼叢中也立身」,這種勇於面對逆境的精神,在當時是可以理解的。



(邵世榮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