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篇教子文獻
 
 

  父母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中外皆然,茲抄錄諸葛亮戒子書與麥帥為子祈禱詞,以證一斑。
諸葛亮誡子書:
  夫君子之行,靜以修身,儉以養德,非澹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夫學欲靜也,才欲學也。非學無以廣才,非靜無以成學。慆慢則不能研精,險躁則不能理性。年與時馳,意與日去,遂成枯落,多不接世。悲守窮廬,將復何及!
麥帥為子祈禱詞
(General MacArthur's Prayer For His Son)

  主啊,請陶冶我的兒子,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,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;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,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,謀求補救;使他在誠實的失敗之中能夠自豪而不屈,在獲得成功時能夠謙遜而溫和。
  請陶冶我的兒子,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;使他能夠認識主—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。
  我祈求主,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,而要讓他接受困難與挑戰的磨鍊和策勵。讓他藉此,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;讓他藉此,學習對失敗的人們予以同情。
  請陶冶我的兒子,使他的心地純潔,目標高超;使他在企圖駕馭別人之前,先能駕馭自己;使他能善為籌劃未來,然而永不忘記過去。
  在他把以上這些都已做到之後,我還要祈求主,請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,這樣他雖可能經常保持嚴肅,但絕不會自視非凡,過於拘執。請賜給他謙遜,使他時時記住真正偉大之單純質樸,真正智慧之虛懷若谷,真正力量之溫和謙沖。
  然後,作為他的父親的我,才敢輕聲地說:「我已不虛此生。」
  【編按:諸葛亮戒子書一文,為大多數應用文專書所選輯,麥帥為子祈禱詞一文,則為大多數大一英文課本所選錄,若要其英文原文(影本),請向本刊索取。】

(陳丁旺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