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白其人
 
 

  在唐代詩人中,李白最有才氣,清逸脫俗,才調無倫,向來被人稱為「詩仙」。
  李白的故事,「警聲」已刊過數次,茲本「學而時習之」精神,再予簡述一二。
  李白,系出隴西漢將軍李廣之後,涼武昭王之九世孫,當隋朝末年,其先世以事徙西域。唐興以來至武后時,子孫始返回內地,於西蜀之彰明(現屬四川省江油縣)安身立業。唐長安元年,李白出生於彰明縣之青蓮鄉隴西院,故號青蓮居士。年二十,性倜儻,飄然有超世之心,氣度雍容,言談舉止不凡,因無意仕途,就週遊全國各地,每至一處或睹物思人,抒發難言的幽思,寫下多篇傳世作品,並在洛陽與杜甫結交甚歡。
  開元十三年,太白二十五歲,遊雲夢,故相許圉師家以孫女妻之,憩跡於此三年,生子名伯禽,女名平陽。續遊太原府又結識了汾陽王郭子儀,互相景仰。
  安祿山反,李白避廬山,參與李璘(永王)的抗敵軍,後因李璘和哥哥李亨(肅宗)爭奪帝位失敗,李白也因而獲罪,幸因汾陽王郭子儀救援,得免一死。
  李白晚年仕途失意,浪跡來到安徽,寄居其叔當塗縣令李陽冰家,常至采石磯一帶遊歷,因此有關他的傳說特別多,相傳李白跳江捉月而亡,便是從聯望台跳下去的,其實據記載,李白是病死的。
  註:參李太白全集及李陽冰、李伯禽合著之草堂全集,李白係病故。

(李克昌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