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懷父母如海深恩
 
 

 

 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,抗日戰爭勝利後,翌年四月間已是國家復員期間,有憲兵第二十一團在湖南省各縣市招考憲兵(集中於湖南芷江市受訓)。該團派遣一位中尉排長羅昭義(湖南長沙人)先生來到湘陰縣城招生,我家有兄弟三人,我居次,和長兄均逾十八歲以上,符合當時徵兵之制(抽壯丁)。因長兄識字少,也擅長農作,祖業必須由其來承擔經營。本人雖學淺,至少多唸了幾年詩書,在父親鼓勵下,毅然報考憲兵,力求在外發展。
  由父親陪同前往報名、辦理各項手續、體檢、填書表等,一一完成。回程時,暗想可否順利錄取?不料三天內即接獲錄取通知,舉家為我高興。
  不過,每個家人內心卻流露出不捨之情,尤其是母親暗自傷心掉淚。啟程之日,母親特地為我烹調美食,替我夾了不少菜,堆滿一碗,叫我多吃,並說:以後就難得吃到媽做的家鄉菜。這時兄弟姐妹們雖面帶微笑,而每個人眼眶都流露出淚光來。母親又一再叮嚀:一個人在外要好好照顧自己,保重身體,記得多寫信回來。臨別時緊緊抱著我不停落淚,這份難捨之情,難以言喻,我只有心領神會。
  誰知這一別之後,再也見不到父母音容。憶父母生我、育我、養我,含辛茹苦,劬勞一生!那種似海深情,如山重恩,生而未能奉甘旨,有疾而不能侍湯藥,且大去之時又不能親視含殮,今生今世已無從彌補矣,真是抱恨終天啊!


(李文明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