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圍棋人生
 
 


  我最初接觸圍棋,約在三十歲時,那時在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第二大隊第六中隊,隊上下圍棋的風氣很盛,一百多位同事,約三分之一會圍棋,每當課餘、操後,大伙兒爭著下,我因初學,常輸得慘不忍睹,同事們送我一個綽號,叫「輸幫」幫主。
  有一次在岡山認識一位王先生,他一家祖孫三代都愛好圍棋,我與他對局二盤,感覺他的棋力深不可測,就請教他提昇棋力的方法,他下完一盤棋,就復盤給我看,並指出何處是大場,何處是急所,何處是要點,何處是緩著。另外再談佈局、死活、劫爭、連結、切斷、攻殺、整形、定石、官子等等技巧。使我受益良多。我的棋力也突飛猛進。
  約一年後參加中隊圍棋比賽,我以全勝贏得冠軍。同仁們仍稱幫主,不過「輸棋」二字則略而不提了。
  六十歲退休後,又參加比賽,升初段,到七十三歲升六段,每次比賽,我總是三天不喝酒,使頭腦清醒,多擺棋譜,以找尋棋感,多運動以增加體力,臨陣冷靜思考,鬥志高昂,以「平常心」來下每盤棋。
  在這期間,我曾在鳳山救國團、大察教會、圍棋教室等地方教小朋友下棋,所以退休生活過得忙碌而多姿。
  高雄市東區退休警察人員協會成立,理事長劉昭陽先生,全力拓展會務。最近開理監事會議時,他說蔣兄圍棋下得好,文學素養也不錯,應該寫些文稿,談談圍棋,發揚固有的國粹。
  理事長是我老長官,又送我頂高帽子(文學素養)我能不寫嗎?寫,這也是平生第一次寫作,怕被退稿,想要我兒子做些擦脂塗粉、加些佐料的美化,也好不要叫人看了討厭。而犬子連瞄也不瞄,就說:「老爸您退休二十年了,也高齡八十歲了,每天除了下棋就喝酒,從不看書或寫些什麼,我看你是八十歲學吹鼓手,已經快沒氣了。」
  聽了這番話,使我感受到空前未有的挫折。看樣子,我現在要好好念點書,不要大腹便便的,竟讓兒子看來裡面一點墨水也沒有呢。【編按:作者泰英前輩文字功力、行文邏輯均佳,若有文采鑑定,必六段以上。只是首次投稿,逾稿約八百字左右太多,忍痛刪節,幸希亮察。】

(蔣泰英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