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的「天理」觀
 
 

  太史公司馬遷:「夫天者,人之始也;父母者,人之本也。人窮則本反,故勞苦倦極,未嘗不呼天也,疾病慘怛,未嘗不呼父母也。」意謂人心與上天相通,人的肉體則來自父母。
  專制時代,帝王稱「天」為「上帝」,今日民主時代,稱「天」為「上天」。祂是獨一無二的宇宙主宰。
  「上天」以道、理維繫宇宙的正常運行,中國人將這自然現象,賦予生命意義,而謂道就是誠仁,理,則解釋為因果。所以順天者存,逆天者亡,不怨天,不尤人。
  天,使宇宙各星球依一定軌道、方向、速度在自轉與公轉,而有分陰陽四季,中國人由此體悟出萬物生生不息的道理。所以「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。」事實日月無私照,降雨給義人,也降雨給不義之人,陽光空氣使好壞動植物均自由享用。因不知其名,道家稱其名曰「道」。因道來自天的概念,天食人以五氣︱雨、暘、燠、寒、風,因而產生五味︱酸、苦、甘、辛、鹹,因此天通感於人體,所以,「緣督以為經,可以保身,可以全生,可以養親,可以盡年。」而形成形而上的主體性,與儒家之道,殊途同歸。
  再如,太陽的熱度約為華氏一萬二千度,假使太陽的熱度低一半,則全地球的人、動物都會凍死。若太陽的熱度高一倍,則全地球的人都會被烤死。故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,故誠信「上天」,就是遵行人性化的天道天理,言行須臾不離道德。反過來說,純道德而無人情人生,這道德也是不可存在的。所以「畏天命」,「此天之所與我者」。
(易玉麟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