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年談馬的戰功
 
 


  今年是馬年,談牠對人類作戰的貢獻。馬不但善良,尚有很好的記憶,故謂「老馬識途」。
  古時的帝王將相,都曾與馬相依為命,民間更是賴以為交通、負物、拉車等之多種用途,對人類的貢獻不勝枚舉。當年元世祖成吉思汗,就憑「馬上功夫」取得天下,創下史上「馬到成功」跨越歐亞二洲的大帝國。茲述龍駒神馬戰功於下:
一、與馬相關的歷史不少,楚國莊王寵愛其馬,派數十人飼養,卻因驕寵發胖而亡,而以官儀厚葬。
二、戰國燕昭王是馬迷,得知遠方有千里馬,特派大臣以覓,傳來神駒已逝消息,便命將馬骨買回,世人知其愛馬,不久就有人獻上千里良駒。
三、漢武帝也是馬癡,傳說大宛國有日行千里的「血汗馬」,武帝不惜打造二匹黃金馬,以換「血汗馬」,宛國國王不領情,且殺了使臣。武帝大怒,即派兵討伐,大宛國王害怕,無條件送上十匹「血汗馬」。
四、與唐太宗李世民出生入死的六匹駿馬,先後戰死,特下旨命著名工藝家繪六馬雄姿,刻於昭陵陵墓祭壇上,即是昭陵六駿。
五、三國劉備於徐州兵敗,投靠荊州劉表,為蔡瑁將軍所妒,欲意加害,劉備即騎上「的蘆」逃走,途中為數丈寬的檀溪所阻,備急,見追兵趕來,乃加鞭大呼:「的蘆、的蘆,今日妨吾!」語畢,的蘆奇跡似的一躍飛越三丈,而及對岸,逢凶化吉而去。
六、三國勇將呂布,董卓以神駒「赤兔馬」為餌,要收買他,呂布愛財貪色,也愛馬,因獲得良駒而投靠董卓,之後在虎牢關勇戰劉、關、張,史稱「三英戰呂布」而揚名。
七、曹操為籠絡關公,特將「赤兔馬」轉贈他,有此良駒,曾在官渡袁、曹大戰中,立斬顏良、文醜二員大將。之後關公兵敗為呂蒙所殺,「赤兔馬」則因主人被害,竟也絕食而亡。
八、 楚霸王項羽所騎「烏騅」,伴隨項羽南北征戰所向多捷,最後兵困烏江而自刎身亡,烏騅馬也隨主人絕食而死。

(方鶴齡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