儒學與人生
 
 


  一九八八年世界各國諾貝爾獎得主在法國巴黎聚會,曾發表共同聲明,其中有云:「人類要在廿一世紀生活下去,必須回到二千五百餘年前孔夫子那裡去尋找智慧。」東漫臾先生:「四書是中國人的經書,它的永久性,不亞於西方聖經。」孟子曰:「天下溺,援之以道」,道就是儒學教育的重要內容與方針,所以儒曰:「自古儒為席上珍,當存誠意各修身,讀書要解書中義,悟道須知道內因,勿負我心心便善,但循天理理方真,聖賢學問原如此,克己功夫休讓人。」
  政治的良窳,關係人民生活幸福至深且鉅。宗教的目的,在淨化心靈。儒學之道,除淨化心靈外,也著重人生目的,生命意義,與為政之道。
  宇宙有必變、所變、不變的法則,世間無不變的事物。知變、應變、達變是人生大智慧,而人生的智慧盡在儒學之中。人生苟無儒學之道,將何以為人乎?如何齊家治國平天下乎?
  儒學是人生之本,要洞悉儒學真諦,我認為應從背誦四書做起,學而時習之,一旦豁然貫通,方可得到智慧之鑰,促進人生平安快樂、幸福。


(易玉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