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光隧道
 
 


東床快婿
  東晉太傅稀鑒是宰相王導的好友,稀有一如花似玉才貌出眾的女兒,想在王導的子侄中挑一女婿,王導同意並回告子住,子住都知道稀女德賢貌美,都刻意打扮待選,只有王羲之不當回事,照樣躺在東廂床上用手比劃其書法,稀鑒得回報後高興說:東床那位必定是書法有成的羲之,內含不露,潛心學業,正是我的女婿。於是「東床快婿」就成為女婿的美稱。
當心你兒餓我兒
  古時有一老學究,兒子幼時妻即去世了,家貧未能續娶,乃辛苦扶養兒子長大。子婚後聽從妻子意見,拒不照護老父,任其飢寒。
某日備受虐待的老父從窗外見及兒子和媳婦歡喜給小孫子餵飯,觸景生情寫一首詩貼在牆上:
隔窗望見兒餵兒,想起當年我餵兒;
我餵兒來兒餓我,當心你兒餓我兒。
  這首通俗的詩,寓情於理,將祖孫三代的實況描寫得入木三分,正是世人共認不孝有五之:「三是貪好錢財,愛自己的妻子猶勝於父母」。兒媳讀後,羞愧不已,終於痛改前非,從此即對老父能盡孝道。
人日
  農曆正月初七俗稱「人日」,傳統女媧造物,按順序造出雞狗豬羊牛馬,第七天造出人類,所以初七為人類的生日。
  古人在這一天以七種切菜做成菜湯以求吉祥,用彩布剪成人形貼在屏風或戴在頭上,以為祈福。人日這天,要尊重任何一個人,人犯不用刑,父兄也不在這一天教訓子弟。


(重九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