插秧的聯思
 
 

  去年底,某法官審理案件,訴訟雙方激烈爭辯,女法官引用五代時期後梁布袋和尚的「插秧偈」,最後一句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,勸喻雙方息事寧人。
  這首廣為流傳的「插秧偈」禪詩。全文是: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心地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這首詩偈隱含為人做事要懂得冷靜退讓之道,表面上看似消極或後退之事,其實反向來看來想,常有向前之意。這種勸人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禪意,我們不妨深切省思與踐履。
  有一個「揠苗助長」的寓言故事,用來比喻一個人的急躁而不務本,抱著急功近利的奢望。其實,非但對事情沒有益處,反而全功盡棄!須知,田裡插秧、施肥、除草、灌溉之事,乃在循序漸進,配合生長法則,假以時日,才有成熟豐收的一天!
  我家務農,年少時參加田裡插秧等工作。記得一天先父對我講了一個故事,大意是:一個在外讀書的青年人,一次暑假回到家鄉,跟家人下田插秧,當他插完一排時,抬頭向前一看,竟然歪斜零亂,不像家人的整整齊齊。原來他在插秧時,是對準前面正在吃草的水牛,而不是對準先前所插的秧苗。
  當時聽了只是笑笑而已,今天回想起來,才知其中充滿哲理,啟導為人做事不能漫無方向目的,做事不能漫不經心。
  記得小時農村流行一首「憫農詩」,就是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,須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今天人人皆知「沒有白食的午餐」,農夫從播種、插秧到收割,不管熱天冷天,不論天晴下雨,他們都身在田間,心繫稻作,其勤勞辛苦,以及擔負民食無虞匱乏的重責大任,值得我們感恩!




(巫鳳良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