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視目聽
 
 


  近年來老朽左耳愈來愈聾,已無法接聽電話,所幸右耳尚且好些,聽人說話時只可把右耳來聽,但常常聽錯話,造成誤解,難免自怨自艾。朋友說:「像你這樣已經很好了,有的人沒到你的年歲早已耳聾眼花啦。」
  說得也是,老漢今年九十,不必拐杖趴趴走。而耳聾的程度,還不到感覺地球也聾了的地步。
  和老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老伴坐左,我坐右(老伴自選),老伴愛講話,話入我左耳,只如蚊蚺在聒噪,聽不出講什麼,只能睜大眼瞪著她表演唇語,二次沒聽懂,三次,還是沒聽懂,老伴發了火,大聲嚷嚷:「我喉嚨都喊啞了,你還聽不見,我看還是裝助聽器吧!」
  老伴的乾女婿是耳鼻喉醫師,也建議裝助聽器,我的希望是,對面講話要聽得清,主要是作禮拜、聽演講要聽得清才行,可惜試了都不理想。在環境靜清幽處,對面講話聽得真切,在大街上,人聲吵雜處,則助聽器大顯神通,將所有聲音攏總包攬收錄進來,立呈哄哄隆隆眾聲爭鳴。故本人至今還在掙扎──沒裝。
  有人說世界上不僅人類有聾子,很多動物也有,如蛇,是聾子,印度弄蛇人一吹喇叭,就能引蛇昂首而舞。其實蛇是感應到喇叭聲的「音波振動」而起舞。
  不過,「聾」也有其好處,例如有人罵你、咒你、諷刺你、挖苦你,你都因聾而可充耳不聞。不聞則就不會計較,不會煩惱,豈不自得!只是人到全聾朋友就少了,跟你說話你聽不見,還張著嘴哼哼啊啊作聽懂狀,或是問你東,你答西,弄得大家哈哈大笑,該多糗!
  不過,我認為「聾」比「瞎」好多了,瞎子可憐!美好的花花世界,社會百態,連親人都看不見,出門只能用一根白手杖摸索著前進,太可憐。聾子至少看得清說得明認得準,即便在路上車來可躲,車從後面來,聽不見汽車喇叭聲,開車的人總不至於裝瞎,硬往你身上撞,不是嗎?

(李劍萍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