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當益壯知易行難
 
 


  現今世界各國,老年人口急速增加,漸次形成老人世界,以前人生七十古來稀,現在則是人生七十不稀奇。報載聯合國公佈的資料,世界上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最多的國家,依序是中國、印度及日本、美國;台灣老人化狀況,恐怕是後發先至趕上了那些國家。
  若國家老年人口的福利政策訂得好,推行得有效,老年人就可受到妥善的照顧,安養無慮。但只靠公家機構扶養是不夠的,老年人必須要自己安排得好,得到家庭的支持與協助。尤其退休之先與之後,必須要作好計畫,如盡力培養閱讀的習慣,吸取新知,與現實社會不脫節,並培養慈善的心懷,主動參與社區或醫療單位活動,或到文化、福利、宗教……等機構做志工,擴大生活領域,做好時間安排,學習太極拳,或種花、繪畫、習字等有益身心習慣。而恆久有序的適當運動,尤其重要。
  老年人多數牙齒不好,以致食物消化不良,味覺、嗅覺變遲鈍,堅持固定的運動,可以增加味口,延緩各種感覺器官的退化。
  年紀大了需要注意居家安全,選居鄉下可住平房,屋前儘量不要有台階,室內無樓梯,行動無障礙,雨天路滑非不得已不要外出,拿掉室內可移動的地毯,浴室要舖防滑磚或板,浴廁裝有扶手。廚房用具不放高處,加強燈光亮度。室內溫度合宜,爐上煮食物要設置定時器或鬧鐘來提醒,以避免意外發生。
  長者大致有兩種類型,一種是囉嗦嘮叨,怨天尤人,逢人便訴苦,喜談論往事,固執己見,唯我獨尊,了無棄昔往前生氣。另種是笑口常開,和藹可親,智慧充盈,靈命日新,注重儀態,神清氣爽,樂觀善群,給人欣喜,令人欽敬。
  人當金色年華,有子女兒孫圍繞承歡,有親朋好友相互關懷,有著施愛與被愛的幸福感。及至老年,若幸運擁有老伴、老友、老健、老本,應該日日心情愉快,保住幸福的生活。在人生年老的最後階段,只要心平氣和,不憂不惑,一定能夠老而彌堅,獲得幸福的晚境生活。


(秦元昌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