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神是誰?
 
 

  離離原上草,一歲一枯榮。
  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。
  遠方侵古道,晴翠接荒城。
  又送王孫去,萋萋滿別情。
  右詩是白居易題「賦得原上草送友人」的名詩。
  白居易,字樂天,號香山居士,又號醉吟先生。自稱是秦時大將軍白起的後裔,山西太原人氏。中唐詩壇燦爛,傑才輩出。說李白是「詩仙」,杜甫是「詩聖」,王維是「詩佛」,那白居易可稱得上是「詩神」了。
  香山居士到京師時,曾持詩稿拜謁文名鼎盛的顏況,顏氏一見白居易之名號,諷刺地說:「長安百物都貴,居住恐大不易。」待恃才傲物的顏況讀完「賦得原上草送友人」一詩後,便驚異其才學,自感抱歉的說道:「能有這樣的好詩,居天下有何難,剛才是戲言,請勿見怪。」
  李白縱有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」的豪爽,難得看到杜甫的「無邊落木蕭蕭下,不盡長江滾滾來」的氣魄,那能比得上白樂天的「同是天涯淪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識」的真情流露。
  醉吟先生主張:「文章合時而著,詩歌合事而作」,文章是反映時宜,掀露現實的最佳之載具,不是嗎?




(宋津源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