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慈寬厚的秦穆公
 
 

  秦穆公,春秋時秦德公幼子,繼秦孝公為君,在位三十九年。重視人才,先後任用百里奚、蹇叔、丕豹、公孫枝等賢人為輔臣,曾協助晉文公回國奪取王位,整軍圖治,終成一方霸主。
  有一次,秦穆公在歧山下打獵,走失了一匹馬,被山下居民抓住,宰來吃,被查出,捉祝該民請穆公發落,穆公說:「我怎能為了牲畜而懲罰我的人民呢?我聽說吃了馬肉的人不一起喝些酒,會傷害身體,給他一些酒喝吧。」
  鄉民想不到會被釋放,還得到賞酒,甚為感動。
  穆公十二年,晉國發生旱災,百姓生活困頓,遂向秦國借糧,穆公馬上出借,渭河上運糧船隊綿延幾百里。三年後,秦國也發生大飢荒,轉向晉國借糧,晉國不但不借,並乘機派兵攻打秦國。兩國在歧山下激戰,穆公受傷,被晉軍重重包圍,這時忽然衝入三百多個奮不顧身的鄉民,冒死救出秦穆公,且捉住了晉國國君,秦軍士氣立即大振,反敗為勝。
  秦國得勝慶功,始知那三百多勇敢鄉民,正是當年吃過馬肉、獲得賞酒的人。



(王廷瑞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