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烈千秋
 
 


  早期有一部由柯俊雄主演的電影,巧的是「名名相映」由雄字號人物主演抵禦外侮的抗日聖戰,英雄張志忠,不像民初的直奉內戰。模糊記得在小學三年級唱過的一首「蘇武牧羊」曲譜的歌,當時是經楊老師把歌詞寫在黑板上:「直奉大戰起風波,兵發戰前所,血戰長城坡,最可嘆當兵的人,死在各山坡,屍骨堆成山,血水流成河,父母不相見,妻子淚如梭……」當然稱不上經典之作,但卻非常寫實。
  我們這一代的人,趕上大時代,也嗅夠了火藥味道,極少數,幸運的在兩岸都進了忠烈祠,歹運者百年之後在歷史上使執筆人很難作結。
  日本國民不僅自認「國大人聰」「甚麼都是世界第一」,實際上他們的確有某些超人之處,可惜的是,缺少眼光遠大領導人物,一場成功的偷襲,換來兩顆原子彈,遺留下永世難決的「神社」問題,難以上演英烈千秋式的影劇,再現三船敏郎宮本武藏的武士雄風。


(翟世浚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