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門弄斧由來
 
 


  小的時候,常聽大人說:「班門弄斧,班門弄斧」,到底班門弄斧是什麼呢?依據史載:班是指魯班,是春秋時代魯國人,傳說是一個能工巧匠,擅於雕刻和建築,技藝高超,中國的木匠業視他為祖師爺。
  有一次,明朝詩人梅之渙到采石磯去憑弔李白,傳說李白來到采石磯後,見江水清澈見底,天上的月亮清楚可見,他就探身下水,想把月亮撈起來,卻掉進江水淹死。因此,這裡有許多關於李白的名勝古蹟,如李白墓、謫仙樓、摘月亭等。
  梅之渙來到此地,見到那些凡是能寫的地方,都被人寫下詩句。有些詩句狗屁不通,寫的人卻又冒稱文雅之士,梅之渙見了有氣,直認是笑話。於是提筆寫了一首詩:「采石江邊一堆土,李白之名高千古。來來往往一首詩,魯班門前弄大斧。」諷刺那些人雕蟲小技,不自量力。
  班門弄斧,因此而留傳下來。




(王勁夫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