律己與責人
 
 

 

  律己,是約束自己,責人,是指責他人,嘗聞道: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;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。」人自生來,就有優點和缺點,成長中受到社會的影響,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優點,少看到自己的缺點,常看到別人的缺點,忽略別人的優點。這種心態,應虛心改善,否則「寬以待己,嚴以待人」,會造成與人相處的困境。
  律己、責人是一種學習,學習過程碰到瓶頸,容易犯錯而不自知,也容易一錯再錯。曾子說得好:「吾日三省吾身,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這就是省察修養與學習的工夫,不論答應替人做事、和朋友交往或讀書學習,隨時要檢省,寧可律己以嚴。
  律己要嚴,責人則忌大苛,應隨時記住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」的哲理的寬懷。須知,犯過是人生不能盡免的事實,怕只怕知過而不改。因此千萬要記住,避免挑剔刻薄。多了解別人及其生活環境,察其隱衷與苦衷,給予機會,幫助他改善錯失,方為上策。
  律己與責人不是口號,是畢生的功課,你若想要使自己為人處世行為臻於完美,必須要做到律己標準嚴正,心胸坦蕩,而於責人之時,應輕,如此人際關係可和諧,處事可順當,對你的一生事業,加分必大。



(張漢文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