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青島的學生生活
 
 

 

  今年十月,大女兒服務的公司為表慰勞,免費招待到青島濟南作五日之遊。提起青島市,是我懷念的地方。
  回憶三十五年期間,因家鄉有戰亂而輟學,流亡青島,考進了流亡學校魯東聯中,全部公費,學校伙食是日本投降後留下的發霉雜糧,做成窩窩頭,穿的也是日軍留下的黃色軍服。校舍簡陋,日子艱苦,而精神心情則極愉悅。
  星期假日與三、五同學出遊,沿繁華的中山路步行,到達前海岸的棧橋,橋長四百四十米,寬八米,延伸到大海中。橋端建有二層涼亭,供遊客休憩,軍艦停在外海,美軍水兵在棧橋上岸後,大都前去酒吧。
  青島市政府是在太平路半山坡上,面臨大海,太平路旁是海濱公園,奇峰異石,甬道彎曲不平,浪花拍岸,風景幽美。穿過數處涼亭,到達廣闊的海水浴場,金黃色的沙灘,戲水泳客煞是熱鬧。再往南,穿越賽馬場,到達櫻花盛開的中山公園,花牆綠林,綠草如茵,令人心曠神怡,不捨離去。走出公園是匯泉體育場,拾級而上,從頂端往下看,競賽者有如螞蟻一般渺小,體育場之高,不難想像。
  最後,我們爬上山坡的萬國花園公墓,園內花卉林木爭奇鬥艷,墓園整潔,三面環海,海風清涼,我們在夕陽下匆匆下山回校。
  回想當年在青島的學生生活,雖苦雖窮,但頗感幸福而快樂,留下了美好時光。




(于景濤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