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談折羅麵與佛跳牆
 
 


  「折羅」是舊社會丐幫朋友專有一道美食,民間遇有喜慶人家,丐幫朋友湊成幾文小錢買串鞭炮,來到喜慶人家門前燃放,說幾句吉祥話,然後找個蔭涼地方歇腳,等喜宴完畢,東家將酒席間剩湯剩菜倒進小桶賞給他們,丐幫朋友回到落腳處,架起地灶燒熱了吃,是謂吃「折羅」!
  明太祖朱元璋年少落難時,飢寒難耐,悃惓沉睡在破廟偏房草堆裡,深夜被丐幫朋友燒煮「折羅」香味熏醒,他前去挨著丐幫朋友坐下,直說餓得慌。丐幫朋友看他是落難少年,給他碗筷由他吃,他覺得太好吃,問這道美食如何稱呼?有人指著鍋內大雜燴說:「我們丐幫稱它『折羅』!」他記住丐幫朋友說的話。做了大明皇帝,揭示皇榜遍尋那幾位丐幫朋友,進入皇宮大內御膳房專為他燒煮「折羅」,傳為宮廷笑談。
  「折羅」不是新鮮料理,或單一口味能燒煮得出來的,必須是酒席吃罷剩餘的湯湯水水中的山珍、海味、雞、鴨、魚、肉、青菜、豆腐,收齊一鍋煮,才能燒出百味合香「折羅」美味。
  在下退休後,每天早餐吃碗「折羅麵」便是我好的一天開始。這碗麵的營養價值,我直說那是一碗多種維他命。每當我理髮染髮小姐笑問我說:很多老爺爺抱怨說頭髮都掉光了!你怎麼還有滿頭白髮?染過了又是老帥哥,你是怎麼保養的?」
  我說我每天吃一大碗多種維他命。
  「甚麼?你說你吃維他命用碗吃?太誇張了吧!」
  讀中華日報「影視天地」版,藝人琇琴小姐唱出「阿爸的好」,是說她爸爸在家吃飯,將新鮮好吃的菜都留給兒女們吃,爸爸桌前一直有一碗專屬剩湯剩菜大雜燴,他都吃得津津有味,戲稱那是她爸爸的「佛跳牆」。
  琇琴小姐說,她的爸爸是「偉大的小人物」,說先總統蔣公逝世隔年,蔣夫人赴美定居,去到紐約未幾,就向台灣點名指姓要琇琴小姐令尊大人,速去紐約任蔣夫人的御廚,為我們的國母打理每日三餐,因而說是「偉大的小人物」,乃名副其實,在下由衷敬佩。而最令我激賞的是,這位大爺生平每天都能吃到那碗「佛跳牆」,相信必能壽比南山,長命百歲。

(劉西樵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