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三十年,本人飽嚐巔沛流離、逃難求學的煎熬,好不容易考取中央警官學校(警大前身)正科十期,在校受訓二年後,於三十二年四月在陪都重慶南岸彈子石校本部畢業。當年正值對日抗戰極其艱困時期,局勢十分緊張,而母校兼校長 蔣公(時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)仍親臨主持畢業典禮,並楬櫫「作之親、作之師、作之君」的訓示,勉勵我們畢業後要以所學維護治安,親民愛民;我輩同學均銘記在心,奉為圭臬。
  同學們隨後分發到大後方雲、貴、川各省警局服務,投身維持地方治安工作,協助政府厚植抗戰實力,不敢稍有懈怠。
  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,校友們奉命復員,分別回到沿海各省警界服務,也多能戮力從公,克盡職責。
  三十八年政府遷台,我們正科十期校友約有二十餘人來台,咸望有所作為,報效黨國。惟當年大陸各省來台的各類警察人員何止萬千,人浮於事,一職難求,十期校友在台警界擔任的職務,並非盡如理想。此乃大勢所趨,只能淡泊明志,隨遇而安,不求聞達,默默為復國建國而奉獻心力,誠屬難能可貴。
  歲月不饒人,超過一甲子的光陰轉瞬消去,我們十期校友陸續退休也至少有廿多年,眼下除了本人之外,其餘在台校友均已先後作古,早年的豪情壯志皆已化成風雲飄散,回想往日同學同儕情誼,不勝悵然唏噓。
  際此警校畢業七十周年,撫今追昔,感慨良多,爰特作此短文,聊敘舊事,藉資祝賀,並祈國泰民安。【編按,作者蔡前輩今年九二高齡。】

(蔡今任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