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骨本」「肉本」與健康
 
 

 

  根據研究,人在大去前,無法自理生活、必需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,平均長達七年多。
  罹患慢性病的長輩,很多人自認這「很正常」,反正人老了,器官功能、手腳靈活度樣樣都在退化。醫生說:這個想法錯了!
  一個老人家健不健康,不是看他得了什麼病,或是檢驗數值「紅字」多少,最關鍵的指標,應是身心功能狀況。人老了,若活得健康、有活力,生活有品味、有品質,則出生年月日與健康狀況、身心功能,常有很大落差。
  如果不想在年邁之後,天天看病吃藥、仰賴他人扶持,第一要務,就是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,及早鞏固「骨本」與「肉本」。
  因為走路變慢、走路不穩,多半和肌肉退化有關,練習能鍛鍊肌力的低阻抗運動,例如舉輕一點的啞鈴,適度的伸展,避免骨鬆症與肌少症(sarcopenia),也就是避免骨質流失與骨骼肌的萎縮與退化,就是保住良好的身體功能。
(北山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