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朓的詩壇地位
 
 

夕陽下珠簾,流螢飛復息;
長夜縫羅衣,思君此何極。
             ︱︱謝朓   
  南北朝時,文人固多,但沒能像南齊謝朓這樣被人稱許,可說是南朝唯一的大家。
  李白自己才高,不輕易發出稱讚,而對謝朓則稱許不迭。李白嘗登九華山落雁峰說:「此山最高,呼吸之氣,想通天座矣,恨不攜謝朓驚人詩來搔首問天耳。」沈約也稱許他:「二百年來無此作也。」蕭衍稱讚他:「三日不讀,即覺口臭。」可見謝朓的大家名號。
  謝朓字玄暉,陳郡陽夏(今河南省境)人,和謝靈運是同族,祖父父親都在宋朝為官。母親就是長城公主(宋武帝的女兒),可知他出身貴族。
  他從小好讀書,早有名聲。十九歲時,就為豫章王太尉行參軍。齊武帝時竟陵王子良,好文學,對於有真才的人都引接過來,於是他也到子良那邊,和蕭衍、沈約、王融、蕭琛、范雲、任昉、陸倕,同稱為「竟陵八友」。明帝建武二年,出為宣城太守,因此後人亦稱謝宣城。
  過了三年,他奉派南東海太守,邵時王敬則謀反,他密奏明帝,明帝便將王敬則斬了。原來王敬則是他的岳父,他的妻子就是王敬則之女。妻子和他當然結了怨仇,常常懷著利刃想殺他報仇。便常避她不見;偶然遇她,仍十分客氣,使她無從下手。
  明帝因他有功,拜他為尚書吏部郎,沈昭略嘲笑他說:「你的才能,的確可以做吏部郎,但你現在要迴避你的妻子,終是不樂的事。」
  齊明帝死後,東昏侯即位,奢侈無道,國事腐敗。江祐等欲立始安王為帝,始安王乃遣親人劉晏致意於他,謝朓自以受恩於明帝,東昏侯雖無道,畢竟是明帝之子,不肯答應。江祐、劉晏等便聯合了始安王,誣告他有反意,下獄治死,時年三十六歲。




(李克昌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