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邦用人唯才
 
 


  漢初,大臣魏無知向劉邦舉薦降臣陳平,因為深信魏無知,劉邦即封陳平為護軍中尉。沒過多久,有人對劉邦說:「陳平是個凡夫,沒有真才實學,且品行低劣。曾投魏不被魏所容,又投楚不合己意,無奈,才投奔了您。剛做了官,就收受賄賂,重用這樣的小人,後患無窮。」
  劉邦聽後便來責問魏無知,魏回答道:「我舉荐的是陳平的才能,不是他的品行,這兩者不應是一回事。若品德再好卻沒有才能,能幫您打天下嗎?如今正值用人之際,若非要等到既有才能,品德又無疵,那已不知是何年何月了。請皇上深思。」
  劉邦又召來陳平,聽罷劉邦的質疑,陳平自信地回答:「我離開魏主,是因為他是一意孤行。我離開楚王,是因為他疑心太重,任人唯親。我投奔皇上,是因為聽說您是一位任人唯賢的明君,在此可以施展才華。我的確收受了下屬的賄金,但一兩未動,全部用軍印貼著封條,封條上寫著『特殊軍餉』。我是想用它作為打仗時的賞金,因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。」
  劉邦聽後大喜,暗自慶幸自己沒有聽信一面之詞,錯失了良臣。他升了陳平的官,還任命他專門監督諸將,從此陳平一心一意輔佐劉邦,幫他奪取天下,自己也官至宰相,成為西漢的著名謀臣。

(林炳光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