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老年人應有的認識
 
 


  二十世紀中期至本世紀初,社會變化異常巨大,我國自保守的農業社會進入了高度科技與極度發達的工商社會,因之家庭結構、生活型態及倫理觀念,亦隨之大變。
  我們這一代所學所見與長輩教的,大都是忠孝節義之道,現在講的則是權利、義務、自由及競爭,兩者扞格不小,因而有人說:「我們是孝順父母的最末代,同時是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。」當然,部分家庭確是如此。不過吾輩老人對此,必須有所認識,方不致自艾自怨,度過不快樂晚年。
  許久以前,曾同一位退休長官閒談,他講了一個真實故事說:某人兒子在國外頗有成就,後攜妻女回國,家庭團聚。某人甚為高興,為慶賀兒子成就,也好與親友認識,在西餐廳設宴招待。小孫女拿餐桌方塊糖當積木玩,其祖父認為不妥,教小孫女說方塊糖是吃的,不可以玩。小孫女在國外自由慣了,不懂爺爺的說法,未予理會,繼續玩。其人認為小孫女不聽話,隨拉住她拍了兩下屁股,爺爺打孫女應該不會太重力,可是小女孩委曲地哭了,媳婦未插話,兒子則對爸爸說:「你越權了。」
  把方塊糖當玩具任意玩弄,規矩確實不到位,而老年人含飴弄孫應是樂事,小孫女不對,可暗示兒子約束,不必起心動念之間就想到自己「動手」的傳統作為。其實在傳統上,爺爺動手懲孫,即使兒子不作聲,媳婦往往也有憋不住氣的。當然明理人,是不希望爺爺奶奶把孫子寵壞的。在現代,如何拿捏,做到恰到好處,值得老年人深思,用智慧、技巧解決三代人之間的關係。
  古語有云:「兒孫自有兒孫福,勿為兒孫做馬牛」,「為子女積德不積財」,人活到七十已不稀奇,八十歲以上的人,不必諱言已進入風燭殘年、餘日無多,一定要善待自己身體與生活情緒,與其在親友面前被兒子衝說「你越權了」,何如平時多靜心思考,在認清時代的質變前提下,自己的權在哪裡?還有多少?相信才能活得愜意,天天快樂。

(邢文華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