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,是透明無臭液體,是人類與動植物存活的必需品。
老人體內容易缺水,對於口渴又不敏感,所以不宜於口渴時才飲水,最好養成少量頻飲之習慣,避免一次飲水過多,以防止加重內臟(尤其是腎臟)之負擔。
  飲水,最好為白開水。因為水入胃內,很快就會進入血液及細胞,供應身體之需要。至於菜湯、肉湯之內,因為含有鹽份,容易進入血液,不能立刻進入細胞。濃茶利尿作用雖強,但是多飲後,反而不利於體內水份之平衡;有失眠症者,尤不宜飲濃茶。
  飲水時間,老人最好在飯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飲白開水或淡茶,因為此時胃空,水飲進後立即能吸收,而且能沖洗、刺激消化道,促使消化液分泌,有利於消化食物,吸收養份。如果飲水時間太近進餐時間,就要少飲,以免影響食慾。
  多飲水能沖淡尿液,增加排尿量,有助於預防泌尿系統之疾病,因此醫學家認為,老人每日需要飲水一千毫升左右。


(周光漢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