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意硝酸鹽的食品毒害
 
 


  有害健康的物質︱硝酸鹽,跟人類的血紅素結合後,就會減損血液的攜氧量,造成缺氧質貧血現象,引起頭暈、耳鳴、心悸、有氣無力等症狀。
  在PH4時,亞硝鹽離子和二級胺反應之後,會形成亞硝胺。經過一、二十年累積,會成為人體普遍致癌物質。消化道的癌症︱如腸癌、胃癌、食道癌、肝癌等,佔三分之一,其主要禍首就是亞硝胺。
  根據消基會檢驗結果,含硝酸鹽成份很高蔬菜,包括菠菜、芹菜、白菜、茼蒿、青江菜、韭菜、小白菜……等。據專家指出:中午以後採收的蔬菜,硝酸鹽含量最少,早上及陰雨天採收蔬菜,硝酸鹽含量比較高,所以選購在下午採收的蔬菜比較安全。只是菜農何時採收蔬菜,消費大眾很難確知,如梨山高麗菜、進口高麗菜皆是。
  剛醃製不久的泡菜,也會有大量的亞硝鹽酸,但在醃後二十天就會自動消失,所以若要吃泡菜,最好醃製廿天後再食用。
  加工食品業者,為了使醃肉呈現紅潤色澤,往往在香腸、臘肉、火腿……等製品中,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作為防腐劑。這些食品假如與含胺類食物合吃,就很容易在胃中形成亞硝胺致癌物質,宜特別注意防範。
  大家在吃火腿、香腸、熱狗……等食品時,應注意:避免同時食用含胺的食品,如蝦米乾、魷魚乾、干貝、魚刺、鱈魚……等。其次不可同時喝優酪乳,更不可與起司一同食。
  吃顏色鮮艷的食品要小心,如日本醃製之蘿蔔,有黃色、紅色及五顏六色的蜜餞,裡面都含有很高量的色素,最好少吃,以免影響健康。


〈邵世榮〉


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
3-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