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鴻章愛吃鹹菜
 
 

 

  清末北洋大臣李鴻章,喜歡吃鹹菜,而且特別愛醃出酸臭味的鹹菜。
  有一次,李鴻章出訪英國,帶了專為他炒菜的廚師,又特地帶上兩罈子鹹菜。李鴻章的專輪抵達英國港口,接受海關人員船檢,一位檢驗員入伙房揭開鹹菜罈子的蓋子時,一股酸味直衝腦門,他急忙掏出手帕捂住鼻子,大叫:「臭細菌!」
  於是海關人員不准李鴻章一行上岸,後來經過交涉,英國外交大臣上船會見李鴻章,李鴻章向外交大臣述說:「此物有益無害,酸臭味能刺激食慾,實乃佐餐之食物,本大臣每餐必備,決不可少!」
  英國外交大臣聽了李鴻章的話,將信將疑,於是就命檢驗員取樣化驗,經過化驗,證實無傳染性疫種,相反的,裡面卻含有大量消炎素︱青黴素,是消腫、退熱的「良藥」。
  李鴻章問檢驗員:「先生!請問檢疫有沒有細菌?」
  「NO!」檢疫員搖頭回答,隨即翹起大拇指:「GOOD, VERY GOOD!」
  李鴻章大笑起來,他拍拍自己胸脯,提高聲調說:「你看本大臣身體相當健康,從來不生病!」他的話引發出一陣歡樂的笑聲。

(王金韻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