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與中庸之道
 
 

  人是由有形有相、有生有死的身體、物質、要欲、貪嗔痴,與無形無相、無生無死的精神、道德、無欲、真善美,合一而成的靈秀動物。倘若偏於身體生活享受,不顧道德,人就淪為衣冠禽獸。要是偏執於精神無欲,完美道德,人的身體失去物質生活就會枯萎死亡。
  不偏於物質生活享受,也不偏於精神無欲,使人生在不偏不倚之中生存,就是率性,也就是中和之道。
  道德絲毫片刻都不能離開生活,可以離開生活的就不是道德。因此,在人看不到,聽不到的地方,要特別注意言行舉止,見黃金於曠野而不貪,遇艷婦於密室而不生邪念,才不會失去道德,導致身敗名裂,這就是君子慎獨。
  所謂中庸之道,中者不偏不倚,無過與無不及,恰到好處,大公無私,道之體也。庸者日常儉用,懂得居仁居敬。如為人父母止於慈,為人子女止於孝。夫婦一體,互愛互敬。互助互忍。兄友弟恭,人際關係止於信。力行忠恕絜矩之道,不踰其矩,道之用也。其旨以率性慎獨為要,明善誠正為公,而不是中間路線。



(易玉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