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容別人
 
 


  楚莊王在平定叛亂後,大宴群臣,寵姬妃嬪也統統出席助興。席間絲竹聲響,輕歌曼舞,美酒佳饌,觥籌交錯,直到黃昏仍未盡興,楚莊王乃命點燭夜宴,還特別叫兩位最寵愛的美人許姬和麥姬,輪流向文臣、武將們敬酒。
  忽然一陣疾風吹過,筵席上蠟燭都熄滅,這時席上一位官員斗膽拉住許姬的手,拉扯中許姬扯下那人帽上的纓帶。許姬回到楚莊王面前告狀,要即點亮蠟燭,查看眾人帽纓,以便找出那人。
  楚莊王卻即傳令,不要點蠟燭,而大聲說:「寡人今日設宴,與諸位將領要盡歡而散,現在請大家去掉帽纓,并更加盡興飲酒。」大家把帽纓取下,這才再點上蠟燭,君臣盡興而散。
  席散回宮,許姬怪楚莊王不給她出氣,楚莊王說:「此次君臣宴飲,旨在狂歡盡興,融洽君臣關係,酒後失態乃人之常情,若要究其責任,豈不大殺風景?」
  許姬這才明白楚莊王之用意,就是歷史上有名的「絕纓宴」。
  七年後,楚莊王伐鄭,一名戰將主動率部下作先鋒,這員戰將所到之處拚力死戰,大敗敵軍,直殺到鄭國國都之前。戰後楚莊王論功行賞,該戰將表示不要賞賜。坦承七年前宴會上無禮之人就是自己。楚莊王大為感嘆,便把許姬賞賜給他。這就是能寬容人,能得到別人真誠協助之好例證。【編按:此則故事刊過多次,希勿再惠稿。】


(邵世榮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