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物之知己
 
 

 

  自古至今,多認交友是門學問。擇友誠難,若覓交知己者,尤其不易。是故,〈幽夢影〉作者張潮說:「天下有一人知己,可以不恨。」〈論語〉(季氏十六):「孔子曰:益者三友,損者三友;友直,友諒,友多聞,益矣。友便辟,友善柔,友便佞,損矣。」可知擇友必須慎重。張潮又說:「不獨人也,物亦有之。」茲將歷代先賢為知己之物錄後:
  史載,秦二十八年,始皇東行郡縣,上鄒嶧山,封禪望祭山川之事,遂上泰山,中途狂風暴雨大作,只好躲在松樹下,避風雨,因封松樹為五大夫,松以始皇為知己。
  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愛鵝,唐詩人韓愈在〈石鼓歌〉中有句云:「羲之俗書趁姿媚,數紙尚可博白鵝。」始知白鵝以逸少為知己。
  〈左傳•閔公二年〉載:衛懿公好鶴,他飼養的鶴享有大夫奉祿與車乘。鶴當然以衛懿公為知己了。
  其他如菊以淵明為知己,梅以林和靖為知己,茶以盧仝、陸羽為知己,竹以蘇東坡為知己,石以米顛為知己,蕉葉以懷素為知己,雞以處宗為知己,荔枝以楊貴妃為知己,琵琶以昭君為知己。一與之訂,千秋不移。
  欲其說知己難尋,知音難覓,卻不從正面著想,而以物為譬,乃人中無知己者,而下求於物。是物幸而人之不幸。物尚能有其知己而人卻不能,這豈不是人無知己乃最大悲哀嗎。
(宋津源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