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茶可防「白內障」嗎?
 
 

  
  「白內障」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,根據醫學界報導,「白內障」是可以預防的。如何預防「白內障」就成了老年人關心的話題了。
  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與衰老研究中心科學家們發現,「白內障」的發病率,與人體血漿中「胡蘿蔔素」含量高低有密切的關係。經過多次檢驗分析的結果証明:凡是患「白內障」的人,體內血漿中的「胡蘿蔔素」都偏低。因此証明「胡蘿蔔素」是眼睛最需要的一種健康元素。含有大量「胡蘿蔔素」的食物,當然首推「紅胡蘿蔔」,每克含有「紅蘿蔔素」二十一微克,「黃胡蘿蔔」每克含量為二十七微克,「菠菜」為二十四•六微克。
  科學家也注意到,中國人愛喝茶,並且發現「茶葉」中紅蘿蔔素的含量比一般植物性食物,都要高出許多。經測定:每克茶葉中所含有的「胡蘿蔔素」高達約五十四•六微克,高於所有的胡蘿蔔,真是神奇。因此「飲茶」對於提高血漿中「紅蘿蔔素」的濃度,從而降低了「白內障」的發病率,無疑是合理的推定,就等臨床報告了。
  加拿大科學研究單位也認為,「白內障」是由氧化反應,所產生的自由基作用於眼球的晶狀體所致。而茶葉的鞣質分解,所產生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代謝產物,可以阻止氧化反應。因之提出為預防「白內障」,除了已然患有心臟病、胃潰瘍、神經衰弱等不宜喝茶的人之外,老年人宜多喝茶。

(李劍萍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