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節忌諱多
 
 

 

  中元節是國人注重的三大節之一,又稱「孝子節」。
 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,相傳是陰間好兄弟重返陽間的月份。從七月一日起到月底三十天,民俗認為「諸事不宜」。
  自初一起鬼門開放的第一天,午後要「拜門口」。拜門口要在門口立案供拜「五味碗」,即魚、肉、雞、鴨和菜碗。另外再供奉糕、粿、水果等應節供品。所有供品均要插上一炷香,再焚燒經衣、銀紙,以保佑這個月份能順利平安過去。
  中元節又是地官赦罪日,「修行記」云:「七月十五日地官降下,定人間善惡。道士於是日誦經,餓鬼囚徒亦得解脫。」道經又云:「七月十五日地官校勾搜選人間,分別善惡,諸天聖眾普詣宮中餓鬼囚徒一時皆集,以其日作元都大獻,幢幡寶蓋,清膳飲食,獻諸聖眾,道士夜誦是經,十方大聖齊詠靈篇,囚徒餓鬼俱飽滿,得還人中。」
  本省廟宇於是舉行中元普渡大典,家家戶戶、各行各業也自備豐盛供品祭拜,並擺放「敬奉陰公」三角旗。
  是日冥府洞門大開,此後陽間即孤魂野鬼遍布,因此本月份不宜前往容易聚集幽魂的山邊水澗之處,以免招來惡鬼邪魅為害。
  七月眾鬼聚集,大小祭典特別多,尤以中元節普渡最為盛大。
  按今年「中元節」係國曆八月七日,農曆七月一日起至九月四日止(國曆九月三十日)關鬼門。

(曾萬居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