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妹妹我思之」讀後
 
 

 

  「警聲」二九○期梅裕華先生「哥哥你錯了」一文,錄敘:「清朝某年科考,以秦誓『昧昧我思之』為試題,有考生正與女友熱戀,在考場心神太迷,將『昧』寫成『妹』字而成『妹妹我思之』。」因而鬧出笑話,頗為有趣,其實真有其事呢。
  乾隆朝某次鄉試,朝廷考官頗受江南才子們逗弄,換了數次,十分尷尬,最後派翰林院學士王爾烈去主考。
  江南才子們認為王爾烈是個墨汁不深的北佬,不過識得「學而時習之」等題目,王知道後成竹在胸,第一場考題就出「學而時習之」,考生都竊竊而笑,王也不吭氣。第二場試題也是「學而時習之」,眾考生則開始搜索枯腸,勉強交卷。第三場試題仍是「學而時習之」,很多考生已不知如何下筆了。而王爾烈每場考試時間,都正襟坐在考棚振筆書寫。
  考完,王爾烈宣布:「各位考了三場,我也寫了三篇,已貼在場外,請多多指教。」考生齊看之下,三篇文章各具特色,非常拜服。但有個不服氣的考生,在其旁寫下:南方千山千水千才子。想重力掂量王爾烈。
  王爾烈立即提筆寫下:北國一天一地一聖人。
  乾隆皇聽到後,盈盈而笑對他讚道:「愛卿是文壓三江啊!」
  王爾烈收服了眾考生後,返回官衙閱卷,看到其中一考生因連考三場,已經昏頭花眼,將「昧昧我思之」寫成:妹妹我思之。
  王爾烈啞然失笑,順手批道:哥哥你錯了。
  事情傳到江南眾才子之耳,不禁有氣,再找王即席對句,以示才傭。王怎怕?其中一人高聲吟道:
  室內焚香,煙繞畫堂蟠白蟒。
  王爾烈應聲即答:池邊洗硯,墨隨流水化烏龍。
  從此,江南沒有考生再敢找他較量了。【編按:有讀者電詢『昧昧我思之』誤為『妹妹我思之』的出處,敬以此文代覆,幸期 亮察。】


(我在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