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話中秋
 
 


  仲秋桂花香滿院
  世間月圓人團圓
  我國傳統民俗節日中,除春節外,以中秋節最為隆重。往昔每個家庭的婦女,在這天夜裡都懷抱著虔誠、愉快的心情,用月餅、瓜果、香燭祭拜月神,祈求降福(習俗男不拜月)。
  中秋節何以要拜月、賞月及闔家團聚飲宴?茲就覓得的史料分敘如次:
  相傳拜月是源自古代先民祭月的遺風,禮記祭儀中謂:夏商周三朝郊祭以日為主,而以月陪享。
  唐代「開元天寶遺事」載:玄宗在「八月十五日,於禁中值宿諸學士翫月,備文酒之宴」。同書又載玄宗「八月十五夜與貴妃臨太液池憑欄望月」。
  宋代孟元老「東京夢華錄」載:「中秋夜,貴家結飾台樹,民間爭占酒樓翫月。」
  明代「酌中志略」載:宮中情景,「八月十五日,供月餅瓜藕,候月上焚香。」又明劉侗「帝京景物略」載:「八月十五日祭月,其祭,果餅必圓……家設月光位于月所出方向,月供而拜。徹所供散,家人必遍。戚屬餽相報。女歸寧,是日必返其夫家,曰團圓節也。」
  吃月餅是自何時開始的?「洛中見聞」提及,唐僖宗分贈月餅給新科進士,這可能是今日所見最早有關月餅的記載吧。南宋吳自牧「夢梁錄」記載,月餅的名稱有「月餅、菊花餅、梅花餅」等。明代田汝成「西湖遊覽志餘」載:「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,民間以月餅相遺,取團圓之意。」可見當時已非但自食,還相互饋贈。清代富察敦崇「燕京歲時記」載:月餅「有祭畢而食者,有留至除夕而食者,謂團圓餅。」
  基於上述資料,可知國人把中秋節吃月餅寓有全家團圓的意義,早已深植於心,迄今仍行之而不輟,蔚為傳統。

(董書崑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