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性光輝一二談
 
 

 

  社會上約可分為兩種人,一是利己不利人,凡事斤斤計較,唯利是圖,本身絕不付出。一種人是存心仁厚,慈悲博愛,時時惦記著他人,不吝於付出,發揮人性慈愛的偉大光輝。
  後者或者人少,但有此菩薩心腸之人,顯已愈來愈多!像台東市民陳樹菊阿嬤,以賣菜維生,卻能固定拿出微薄收入濟助他人,愛心普照整個社會,多麼難得!也常見住在安養院的老人,能夠省吃儉用,把積蓄付出救濟不相識之人,此等心境是何等之令人敬佩!
  除以金錢救濟外,也常見有見義勇為的楷模:記得前幾年,屏東大同國小學生畢業旅行,在回途中不幸與小貨車相撞,遊覽車跌落山谷,那些小朋友痛苦哀嚎,亟待救援。
  適於此時,恰有二位部隊軍官南下公差,見狀即刻停下車,先協助小貨車上受難之人,送上救護車。其中張姓軍官較為健碩,身穿軍服,即刻奔向跌落山谷的遊覽車,協助救援,把受傷的兒童一個個背上救護車。
  另一個黃姓軍官身材較瘦小,他留在上面幫忙,拉動救援的繩索,如此的一直到救援工作告一段落。
  此二位軍官默默的付出,令人感動。他們不是因為有利可圖,或有名可享,而是認為在做己身該做的事罷了。如果人人均有此等慈悲,社會是多麼的溫馨祥和呢。
(吳國文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