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命詩人王勃
 
 

 

城闕輔三秦,風煙望五津;
與君離別意,同是宦遊人。
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;
無為在歧路,兒女共霑巾。
              ︱王勃
  唐初最著名的文人有王勃、楊炯、盧照鄰、駱賓王四人,後人稱之為「四傑」。王勃可謂唐初短命詩人,因渡海溺死,得年二十九歲。
  王勃字子安,絳州龍門(今山西省境)人,自幼聰明過人,六歲能文,做得很好很快。九歲讀顏師古注的漢書,發覺有很多錯處,而著「指瑕」一部。
  高宗麟德初年,太常伯劉祥道在關內巡行,王勃上書推薦自己。而得當殿對策,名列高第,授為朝散郎。時年十四歲。沛王聞之,召為府第修撰,作平台秘略十篇,沛王愛重,賜帛五十疋。
  當時諸王喜鬥雞為戲,王勃乃作檄英王雞。高宗看了,以為放蕩,逐出王府,不許做官。其父雍州司功參軍,因而降為交阯(今安南境)縣令。若干年後他趨省父親,路過鍾陵,都督閻伯璵大宴賓客於滕王閣上(在今江西南昌),他也去參加,留下了千古絕唱的「滕王閣序」文。離開鍾陵,就去交阯,卻因渡海而溺死了。

(李克昌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