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子送孔子的禮
 
 

 

  據《史記、孔子世家》記載,孔子曾到東周首都洛學禮,考察參觀禮的實物與文獻。老子是史官,負責這些歷史檔案,孔子也在他門下聽講。
  學成回國時,老子送別孔子時說:「我聽說富貴者用錢財送人,仁德者用言詞送人。我不富亦非貴,卻竊用了『仁』的名號,送你幾句話:聰明又深思明察者,有死亡危險,是愛議論人的因素;學問淵博能言善辯者,常使自己身陷危機中,乃愛揭發他人罪惡的結果。兒子應心存父母,不要只有想到自己,臣子更要想到君主,不要只顧自己而已。」
  老子的贈言是明哲保身之道,孔子聽來則有弦外之音,當時孔夫子已是魯國的大司寇,掌理魯國刑法和治安,專司摘奸發伏,也是孔子一生政治的高峰,聲名大噪,學子日多,這是始料未及的。
(李 玉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